簡介

Peter Arnett 先生
時任《美聯社》記者

Peter Arnett曾任職美國幾家主要新聞機構,一生投入戰地新聞和國際危機新聞之報導。

Arnett最廣為人知的,是他在1991年首次波斯灣戰爭爆發時在巴格達所作之現場報導,以及當時與伊拉克總統薩達姆.候賽因進行的訪問。他的電視報導贏得了艾美獎。

四十年前,年輕的Arnett是一名駐外記者,開始為《美聯社》報導越戰 ;由60年代美國在當地 建立軍事顧問至1975年越南西貢淪陷,一做便是13年。1981年,Arnett加入美國廣播公司,專門報導拉丁美洲、中東、中亞和非洲的戰事新聞。

90年代開始,恐怖主義陰霾加劇,Arnett亦隨之回到阿富汗。他是首位採訪頭號恐怖份子奧薩瑪.賓.拉登的西方記者。在1999年離開美國廣播公司後,他轉投紐約的Camera Planet TV 附屬公司Foreign TV.com,其後被派往巴格達,為《國家地理探險家》報導於2003年3月爆發的第二次波斯灣戰爭。

戰事爆發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電視網絡(NBC TV)及微軟全國廣播網(MSNBC) 的採訪隊伍離開戰地,Arnett主動為該兩個網絡報導每日戰況。然而,Arnett一次在伊拉克電視台訪問中批評美國的戰爭計劃備受爭議,遭全國廣播公司電視解僱。儘管如此,Arnett依然繼續為《倫敦每日鏡報》及數個亞拉伯、歐洲及亞洲的電視網絡報導戰況。

Arnett在2007年初曾於汕頭大學的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擔任客席教授,主要講授有關傳媒的課題及伊拉克戰況的內容。

他的自轉《戰地生活》(Live from the Battlefield)獲《紐約時報》選為「年度最佳書籍」。

多年來,Arnett共取得57個主要新聞獎項,並獲美國和巴西等地大學頒授榮譽博士銜頭。在2006年的英女皇授勳名單中,彼得獲頒紐西蘭功績勳章(Officer of the New Zealand Order of Merit),以表彰其在新聞工作上之卓越表現。

 

作品 1
作品 2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