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及研究項目                                        

新聞與社會研究所致力於以下五個領域的工作:

1) 特色活動

亞洲出版協會在1999 年創立卓越新聞獎,旨在表揚亞洲區中、英文媒體的優秀新聞工作者。論壇旨在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讓來自亞洲不同地區的得獎者與香港的新聞從業員和新聞系學生、學者分享心得。

普立茲新聞獎被美國新聞工作者視為職業生涯的最高榮譽,在全球也備受推崇。我們每兩年都會邀請四至六位普立茲新聞獎得主來港,進行為期一周的交流活動,與學生及本地媒體同行分享得獎經驗及心得。工作坊作為亞洲新聞教育界首創,旨在通過分析講解普立茲新聞獎得獎作品,提高學生的新聞採寫技巧和水準。

2) 學術研討會和論壇
  • 中國第四屆媒介素養國際研討會 (2013年11月5-6日)
  • 新聞系研究座談會(2014年12月12日)
  • 評協、浸大新聞與社會研究所政改論壇 (2014年8月23日)
  • 「交出你的針?!」保護消息來源新聞研討會(2015年11月21日)    
  • 中國新聞採訪論壇 - 新教宗下的中梵關係及傳媒報道錦囊 (2013年4月19日)  
  • 中國新聞採訪論壇 - <<中國新聞採訪新挑戰>>研討會   (2013年4月15日) 
3) 林護紀念基金資深記者駐校計劃

新聞與社會研究所在2013年獲得林護紀念基金有限公司慷慨捐贈,資助研究所每年邀請本地和海外資深記者到校主持一星期的活動,包括課堂分享、專題演講、研討會和公開講座。 目的是讓學生學習到最新行業發展,並透過與學生分享經驗及交流,藉以提升學界對新聞製作和媒體實際運作的認識,讓資深記者可以鼓舞啟發未來新聞工作者。          

4) 國際傳媒沙龍

活動目的是提供學生一個廣泛接觸社會各界人士的機會。過去幾年,新聞與社會研究所定期舉辦國際傳媒沙龍,邀請社會知名人士走進校園,其中包括各國外交官、非政府組織領導人、知名企業家和傳媒人,以講座和對談的形式與學生探討本地及國際熱點問題。

5) 與其他機構的合作計劃和培訓

 研究所近年與下列機構開辦不同的培訓班和合作項目

  • 新加坡義安理工學院交流項目             
  • 北京理德實創教育傳媒學術交流項目     
  • 睿拓环球香港傳媒交流項目               
  • 中西區民政事務處電視新聞主播與主持人訓練計劃
  • 深圳電視台 金話筒圓夢計劃
 
6) 數據與新聞社群
現時越來越多的數據實現了網絡共享,用於數據可視化的信息圖表製作技術也日益豐富,在這樣的背景下,新聞媒體利用數據信息進行新聞生產與傳播的深度和廣度不斷增強。我們的數據與新聞社群作為紐帶,連接著學生、學者以及來自新聞、計算機、統計、視覺傳播等不同專業背景的學界及業界人士,旨在推動多方力量進行合作,共同探索數據新聞的新可能、新發展。
7) 香港浸會大學記者訪問計劃
香港浸會大學記者訪問計劃是一個專門提供給亞洲國家和地區有經驗在職記者的交流計劃。 為記者提高專業技能、並與不同背景和地區的同行提供了難得的交流機會。此外,計劃也有助於增進記者們對亞洲地區熱點議題的瞭解和認識,並可以讓記者同行借此機會建立專業網絡,也讓學生有機會深入地接觸其他地區的新聞製作,從而擴寬他們的國際視野。